2015年10月21日 第35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不能不知道
1.南棟毀壞教室即日起至11月中旬進行補強工程,僅開放水泥路面單側通行。

2.園區輕食站「熊轉家」,即日起至104年12月31日更改營業時間,週一公休、週二採預約制供餐(若無預約則暫停營業)、週三~週日11:30-17:30供餐,週二有用餐需求的觀眾,請於當天上午10時前電洽預約

◎好康報你知
1.即日起至105年12月31日,鶯歌陶瓷博物館會員可憑鶯陶卡購買優待票,每卡限購一張,歡迎卡友來園區參觀。

2.即日起,觀眾只要憑平日當天園區門票票根,至園區餐廳「熊轉家」用餐,不論單點、套餐、下午茶或飲料,一律享有9折優惠



‧秋意濃-冬天的腳步近了
  轉眼即是10月下旬,雖然還能看見陽光露臉,但時節正悄悄轉變,本期電子報出刊日碰巧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每年晚秋前後,節氣約值霜降,盛行東北季風,臺灣西北部地區受到地形位置等因素影響下,風力更加強勁,又稱作「九降風」,正好適合放風箏。所以在重陽節當天除了有敬老活動外,傳統上還有......

→重陽節還有什麼傳統習俗?



‧閃星光-「星空皮克尼克趴」感動落幕!
  上個月19日,園區風和日麗,大操場上立起一座座的帳篷與三大幅投影布幕,這天是舉辦「星空皮克尼克趴」的日子,為了讓當日活動順利進行,一早工作人員像小蜜蜂,在操場上嗡嗡嗡地來回穿梭,不到下午2點,觀眾就開始湧入一個又一個的趣味科學活動攤位,同時館內也出現5隻可愛吉祥物的大遊行,許多親子觀眾因此被吸引來到活動會場,雖然美麗草地上陽光炙熱,不過已有迫不及待的觀眾搶先進入草地野餐!
  隨著夕陽西下,星空皮克尼克趴熱鬧開趴,先由異國風表演拉開序幕;緊接著朝陽科大原青社活潑有力的舞蹈炒熱現場氣氛;夜幕漸漸低垂,科教組施博士美麗的秋季星空導覽與極器樂團樂的音樂,迎接人氣破表、壓軸登場的......


→壓軸登場的是什麼節目?



‧看展示-洪災審判庭
  園區因921地震而成立,許多民眾以為到園區參觀只會看到地震相關的資訊,但臺灣的天然災害並非只有地震。


→臺灣還有什麼天然災害?



‧獲新生-金蟬脫殼
  防災教育館外林立著許多樹木,猶如小型森林般,大部分是光復國中在地震前種植的校園樹木。站在步道上不但可以欣賞風吹樹搖的姿態,不時還可聽到蟲鳴鳥叫,十分愜意。在這夏末初秋的時節,雖然已漸漸不聞夏日裡最美麗的蟬鳴樂章,留下的只是成蟬脫下的衣裳,也就是蟬蛻,蛻下的蟬殼留在樹上,由於具有保護色得用心尋找才能看見。


→蟬蛻通常會在哪裡出現?



‧新思維-荷蘭漂浮屋
  截至2010年為止,全球史上十大致命洪水中,荷蘭名列第七及第十名,主因荷蘭有四分之一的面積低於海平面。數世紀來荷蘭為了因應人口增加,開闢淤田來增加國土。全國有60%的人民居住在低於海平面的土地上,甚至首都阿姆斯特丹也是低於海平面的,但與海爭地、與河搶道的結果就是當大雨來襲時,土地便遭受大大小小的洪害。
  近年來,荷蘭人開始省思『水』的問題,因而孕育出了新水計畫,還地於河海、與水共榮、與自然共生是荷蘭目前與『水』溝通後的概念,當中最為人驚艷首推「漂浮屋」。

→房子如何蓋在水上?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