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第32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不能不知道
影像館大地劇場8/1將上映3D新片「冰熊」,敬請拭目以待!

◎好康報你知
1.即日起每週二~週五,觀眾只要憑當天園區門票票根,至園區餐廳「熊轉家小賣行」用餐,不論單點、套餐、下午茶或飲料,一律享有9折優惠

2.即日起到8/31,可至服務中心索取「跨域新體驗、夏日樂遊學」學習護照,來園區參加「防災Ready Go!」趣味活動就能蓋一戳章,只要在活動期間完成集章規定,就可兌換一份活動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喔!詳情請見活動網站



‧消暑「趣」-戲水安全要注意!
  因為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今年的氣溫從6月開始就屢屢創下記錄,許多民眾都會藉由戲水來消暑,但暑假才開始不到半個月,已經傳出好幾起溺水意外……

→如何防溺?



‧做中學-防災體驗營2015圓滿落幕!
  已經邁入第5屆的防災體驗營活動,在一切準備就緒,即將登場之際,卻遇上蓮花和昌鴻颱風來攪局,讓主辦人員十分擔心,所幸後來颱風轉向,兩梯次都順利進行。由於不久前才發生塵暴事件,這次上午課程的教官除了介紹燃燒三要素、火場三大殺手和逃生原則等重要常識外,還加入小實驗。


→這次活動有進行什麼小實驗?



‧看展示-常見的桁架系統
  走出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隨即看見一棟受損嚴重的教室,看起來殘破不堪,為了支撐這棟毀壞的建築,園區採取兩種方式:一是在教室內部裝設透明的壓克力柱提供垂直向支撐;二是於外側裝設白色的桁架系統,這個系統由二力桿件(承受拉力與壓力的桿件)所構成,桿件端點使用銷釘連結成三角形,提供毀壞教室側向支撐,以期減緩受損建築塌損的速度。

  而什麼是桁架系統呢?讓我們先翻字典,認識「桁」這個字的讀音。

→「桁」這個字怎麼唸?



‧認植物-變葉木
  大部份植物的葉子都是綠色的,但有一種植物,它的葉子卻可能會有黃、綠、紅等顏色。


→什麼植物的葉子有各種顏色?



‧學知識-淹水救助如何申請?
  夏日經常早上出門時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到了下午天空卻變臉生氣,突然霹靂啪啦地下起大雷雨,這就是夏季最常見的午後雷陣雨,又稱為對流雨。午後雷陣雨可以短暫解除夏季午後的悶熱,但突如其來的大雨,如果來不及宣洩出去,就容易引發水災。萬一大雨造成嚴重淹水、家中財物損壞,該怎麼辦呢?

→若家中淹水該如何申請補助?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