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第29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好康報你知
1.為了慶祝518博物館日,5/17(日)當天免費入園,而且觀眾可至園區官方臉書打卡留言,參與[給我的博物館一句話]活動,用一句話來表達你對博物館的印象,在開館時間內到服務中心出示相關行動載具留言畫面,即可獲贈紀念品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即日起至5/23(六)可在園區購買「鼎立三十-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預售票,雙人同行只要250元(原價500元,同買一送一),單人優惠價150元(原價250元),請把握機會!



‧樂節水-用水不隨便,生活很方便!
  來到四月下旬,表示春天即將進入尾聲,昨天也恰巧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就字面上來解讀,這個時候應該要是雨水豐沛、適合稻田秧苗滋長的天氣,然而從去年底起降雨就偏少,年初更是遭逢十年來的大旱,日月潭風景區著名景點的九隻疊蛙都露出水面,水情吃緊的程度可見一般!
  臺灣每年降雨量雖高於全球平均......

→為什麼水還是不夠用?



‧看展品-威赫式地震儀
  地震儀是用來記錄地震發生時,地表振動歷程的儀器。臺灣自1897年開始使用儀器來觀測地震,早期觀測所使用的皆為機械式地震儀。


→機械式地震儀如何運作?



‧認植物-金銀花
  金銀花種植於園區研習教室前草地的欄杆上,為忍冬科植物,花朵含苞未放時,可採摘後陰乾使用,花剛開時為乳白色,將凋謝時會轉為金黃色,因此常可見白花黃花同時佈滿植株,因此被稱為金銀花,花期為4~6月,常在春末夏初為園區剛硬的鐵欄杆增添一抹柔和的光彩。在藥理研究上更發現,金銀花對於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適用諸多炎症,製成涼茶飲用,還能清熱、解毒、抗炎、清暑。
  除了因為花朵的顏色而得名,背後還流傳一段感人的故事。

→金銀花有什麼感人故事?




‧學知識-臺灣也有火山嗎?
  提到火山,大家可能都會想到鄰近國家日本的富士山,或知名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但您知道臺灣其實也有火山嗎?

→臺灣的火山在哪裡?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