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第28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不能不知道
為了避免觀眾久候及紓解人潮,清明連假(4/3~4/6)期間,地震體驗劇場將發放臨時號碼牌,於該劇場入口發放下午場次(上午時段正常排隊),每人限拿1張,詳情請見連結。

◎好康報你知
1.兒童節(4月4日)當天,12歲以下兒童(憑健保卡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可免費至園區參觀,另外12歲以下的家庭卡及恐龍卡卡友,當日憑卡至科博館綜合服務中心登錄,還可以獲得500點數,千萬別錯過囉!

2.即日起至5月23日(六)可在園區購買「鼎立三十-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預售票,雙人同行只要250元(原價500元,同買一送一),單人優惠價150元(原價250元),請民眾把握機會!



‧多變化-春分到,別感冒!
  本期電子報的發行日正好遇上二十四節氣的「春分」,表示春天已過了一半,而且這天太陽會直射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相同,晝夜平分。從今天起,北半球的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則相反。有句俗諺云「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

→這句俗諺是什麼意思?



‧春遊「趣」-竹報平安&燈籠謎猜
  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大家都到哪裡遊玩呢?如果您有來園區參觀,相信一定對這兩個活動不陌生。

→這兩個活動如何進行?




‧看展品-新生的力量
  國民中小學因腹地廣、教室多且地標明顯,在重大災害時,通常會作為社區居民的臨時庇護所,但根據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統計,當時共造成全臺約一千五百多所學校受損,因此許多校舍無法完全發揮安頓災民的功用。921地震後,有近三百所學校需要重建,雖然校園被震垮,卻也給各校一個重新審視並規劃適合求學環境的機會,更展現出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完成重建的校園除了注重安全耐震外,還融入該校及當地特色,有些還因此成為觀光景點,這期電子報就來為大家介紹其中二間校園:


→要介紹哪兩間特色重建學校?




‧認植物-榕樹
  大家是否常常在寺廟、學校或公園,看到有很多「鬍鬚」、像是老公公的樹木,它就是「榕樹」,其實榕樹是很常見的樹種,那為何稱它為老公公呢?

→榕樹「鬍鬚」的正式名稱是什麼?




‧學知識-結構局部構件補強:翼牆、擴柱
  建築物遭遇地震時,其耐震能力關係著我們的人身安全,目前國內建築結構的設計,必須依據內政部營建署制定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建造,但為同時考慮安全與經濟,耐震設計規範訂定的精神,是為使建築物至少達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耐震標準,因一棟建築物在使用年限內遇到大地震的機率不高,所以若是規範所有建築物都要達到「大震不壞」,造價會變得十分昂貴,不符合經濟效益又浪費資源;若為達到「小震不壞」,建築物就需有足夠的強度;要是欲達到「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建築物需有足夠的「韌性」。因此傳統的耐震設計,就是提高建築物本身的強度與韌性。以下介紹二種建築物補強技術工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加強建築物局部結構。

→什麼方法可以加強建築物局部結構?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