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第23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不能不知道!
地震防災大三角國際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報名
地震災害往往是世界性的輪轉,透過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分享,或許更能有效地從前車之鑑中,悟出另一個不同的「地震防災世界觀」,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報名





‧眾矚目-地震防災大三角國際研討會
  雖然時序早已進入秋天,但直到這個月才開始明顯感受到涼意,總算可以拋開冷氣、吹吹自然風,讓身體自己慢慢地調節溫度,來適應即將到來的冬季。園區在11月下旬推出系列活動的重頭戲。
→系列活動的重頭戲是?


‧求平安-921地震15週年紀念活動
  今年適逢921地震屆滿15週年,園區特別於9/20、9/21規畫相關紀念活動,雖然因為鳳凰颱風造訪,使得9/21的活動被迫取消,不過前一日的活動仍然圓滿落幕。
→9/20舉辦什麼紀念活動?  




‧看展示-經緯電子儀器
  我們經常在馬路上看到測量員辛苦地在大太陽底下量測,他們所使用的量測儀器是什麼?
→量測儀器的正確名稱是?



‧認鳥類-啣來火種的海皮斯鳥
  傳說中海皮斯鳥在布農族人受到洪水侵襲後急需火種時,曾自告奮勇去啣回火種,化解了布農族的危機,但是也因此導致被煙燻成一身烏黑,而嘴巴與雙腳則是緊抓著火種被燒得紅通通,從此海皮斯鳥被布農族人視為「聖鳥」。海皮斯鳥究竟是現在的哪一種鳥呢?
→海皮斯鳥是現在的哪一種鳥?



‧學知識-防洪新思維
  溫室效應引起全球暖化,進一步導致極端氣候,其中因豪雨而發生的洪水肆虐讓人苦不堪言,舊有的防洪工程措施似乎已抵擋不了這日益月滋的洪災。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除了地震以外,每年造訪的颱風帶來豐沛雨量,加上都市化的結果,如何面對洪災已是臺灣不可忽視的課題,要是能讓都市土地恢復「吸水性」,就能減少淹水的頻率,那都市該怎麼增加吸水性呢?有以下幾種方式:
→有哪幾種方式可增加都市透水性?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