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第6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50號公車路線調整
  臺中市統聯50號公車,自5/1起,從臺中至921地震教育園區之班次,其終點站均為921地震教育園區聯外停車場,歡迎欲參觀園區之民眾踴躍利用。
我想看公車路線圖

防災體驗營開始報名
  暑假最讓人期待的防災體驗營活動要來囉!將於5/21(二)10:00於科博館網站開放報名,今年活動時間為7/2(二)、7/4(四),每梯次正取36人,備取15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欲知活動詳情請上網或電洽04-23390906#905。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水奧運 5月每週六
14:15、14:45
趣味競賽等你來同樂
歡迎「光」臨 5/1~6/23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光」是什麼?它如何點亮世界?巴克球闖關卡等你來挑戰。
大樹,
你給我記住
6/2、6/9、6/16、6/23 15:00
繪本說故事活動


歡迎「光」臨
  你能想像沒有光的生活嗎?若失去了光,我們看不見美麗的世界,也無法用相機留下美好的回憶,更不可能欣賞到震撼的3D影片,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是你了解光、知道光有哪些特性嗎?園區精心設計了與光學及展示相關的題目,並利用巴克球的造型,在益智中富有趣味,讓觀眾動腦回答問題並一邊動手組裝,很多人在完成之後忍不住歡呼,坦言組合巴克球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心細又手巧呢!即日起至6/23在影像館,歡迎大家跟隨快閃家族探索「光」的奧秘,一起進入「光」的世界,完成「歡迎『光』臨」巴克球闖關卡活動,就可以把造型特殊的撲滿球帶回家囉!



大地劇場影片介紹-黃石公園
  黃石公園成立於1872年,是全美,也是全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並於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黃石公園是落磯山脈北段的一塊高原,位於蒙大拿、愛達荷、懷俄明三州交會處,總面積8,889平方公里(約台灣面積的1/4)。   
  黃石公園其實就是一座火山,大約在200萬年前、130萬年前和64萬年前,都發生過巨大的火山爆發,最後一次的爆發噴湧出了近1千立方公里的岩屑,形成現今的高原,經過黃石河的侵蝕,冰河時期的沖積及地殼變動的影響,使得黃石公園得以「大峽谷」及「火山地形」等景觀聞名,其中又以「間歇泉」最為著名,歡迎大家來欣賞磅礡的實境立體影片。


龍柏
學名:Juniperus chinensis cv.Kaizuca
科名:柏科(Cupressaceae)刺柏屬(Juniperus)
別名:螺絲柏、日本柏
原產地:中國、日本
  
  常綠喬木,樹幹直立生長,株高可達約1~6公尺,樹冠呈塔形或圓筒形,枝條呈旋捲性,向上盤曲,如盤龍抱柱般,故名為龍柏。葉有兩型,幼株時有針葉狀,成株則為鱗狀葉,不過在成株的基部附近仍可能出現針狀葉。龍柏樹形優美,是臺灣校園內常見的樹種之一,園區內地震工程教育館旁有兩株樹型相當特殊的龍柏,這兩株龍柏為園區前身光復國中所種植,因921地震而傾倒,雖然樹幹嚴重歪斜,但其強韌的生命力並未消亡,由於植物的背地性,長成為猶如飛龍昇天的奇特樹型。


建築隔震幫手-鉛心橡膠支承墊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震不倒先生的真面目?其實就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隔震器「鉛心橡膠支承墊」,簡稱為LRB,主要由薄橡膠與薄鋼板層層交錯組合成為積層橡膠墊,中央核心再置入鉛棒所構成。
   


  建築隔震即在建築物與地面間安裝隔震器,形成一層軟介面,用來隔絕振動能量向上傳遞,LRB中的鋼板層可提供垂直向支撐,橡膠層則提供水平向的柔軟度與彈性,鉛心則可有效地消散振動能量,因此三者結合為一體,不但具有隔震功效,又能兼顧建築物重量的支撐,進而降低建築物的搖晃與變形,避免上部結構及內部設備受到損害,可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