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第5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活動報馬仔
     防災體驗逗陣來

  每次開放報名即秒殺的
防災體驗營你參加過了嗎?
今年活動日期為7/2(二)、7/4(四),每個梯次正取36
人,備取15人,將於5/21
10:00開放網路報名,相關
活動訊息預定在5/10於科博
館及921地震教育園區網站
公告,還沒參加過的你請把
握機會!
洽詢電話 04-23390906 轉分機905 活動組。

好康報你知!
1.為慶祝母親節,只要於
 5/12(日)當天到園區參觀
 的親子觀眾,媽媽可免費
 入園參觀。
2.5/18(六)為國際博物館日
 當天全館免費入園,
 歡迎闔家大小來參觀!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Eagle Eye 3/1~4/30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看一看,找一找,哪兒不同?快來認識地震居家安全吧!
下水道歷險記 4月每週日
15:00
低年級以下親子觀眾
繪本說故事活動
水奧運 5月每週六
14:15、14:45
趣味競賽等你來同樂
歡迎「光」臨 5/1~6/23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光」是什麼?它如何點亮世界?巴克球闖關卡等你來挑戰。
震在ING 4、5月每週二、四
僅限30人以下團體預約
無形的地震波如何讓它現形?它和地震預警有什麼關係?快來動手製作簡易地震儀一起找答案吧!


  
  兒童節連假期間居然遇上連日的傾盆大雨,幸好霪雨霏霏也不能澆熄遊客們的熱情,這幾天在重建記錄館都有專為兒童節推出的旋轉風箏DIY活動,利用竹篾、廢紙、棉線跟膠帶,就能做出簡單又好玩的旋轉風箏,更讓人開心的是很多大朋友在看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後,也心動加入製作與玩耍的行列,到最後甚至比小朋友還要欲罷不能呢!兒童節不只是給孩子們的節日,同時也激發大朋友們內在久違的赤子之心,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充滿歡樂的影像吧!

 


園區吉祥物之二:震不倒先生
  生日:8月8日
  身高:50公分
  腰圍:314公分
  職業:工頭
  口頭禪:安全第一
  絕活:耐震柔軟操
  現居地:921地震教育園區
  
  閱讀過上期電子報的訂戶一定都認識地牛“天天”了,而且有好多觀眾都與本尊見過面,這一次要繼續為大家介紹地牛天天的好朋友:震不倒先生,他是位個性誠懇、穩重且技巧高超的工頭,擁有一身耐震柔軟的絕活,蓋出來的房屋耐震又堅固,在工程界是個響噹噹的人物,明星級的震不倒先生究竟長什麼樣子呢?他的神秘面紗將於下期電子報為您揭開,敬請期待!


大花美人蕉
  園區保留下來的毀壞教室常常讓參觀者嘆為觀止,不曉得你是否注意到了?大自然除了在這裡展示破壞的威力,也展現出不同於毀損教室的生命力。目前在北棟教室前面種植的大花美人蕉已經含苞待放,大花美人蕉亦稱美人蕉、蓮蕉,是美人蕉科的植物,有黃、粉紅、大紅等花色,葉片較大且呈螺旋狀排列,原產於印度及南美,喜陽光及濕熱氣候,還可吸收有害氣體,是廣泛種植於各國庭院、公園的花卉,近期到園區參觀時別忘了留意一下喔!


規模v.s.震度
  身為臺灣人,大家幾乎都經歷過地震,但你對地震的基本知識了解多少呢?是否可清楚說明規模與震度的不同?每一次發生地震,都可以從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上看到這兩個專有名詞,但也常常發生誤用的情形,這一期的地震與防災小語就要來幫你建立正確觀念!

定義

數值表現

臺灣情況

規模 描述地震大小的尺度,即所釋放的能量
無單位的實數,
只有1個數值
使用芮氏規模
震度 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的震動程度或物體遭受破壞的程度
有單位的正整數,因各地區距離震央遠近有別,會產生不同的數值 目前震度分為0~7級,共8個級數


  簡單來說,以3月27日臺灣所發生的地震為例,是一起芮氏規模6.1的地震,各縣市地區震度從2級到6級不等,可以得知規模或許會有小數點但沒有單位,而震度沒有小數點且一定會顯示單位。以後在閱讀相關地震報導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囉!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