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第4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電子報訂戶抽獎活動結果
 出爐囉!

  快來看看您有沒有幸運中獎! 領獎期限只到4/6(六)喔!

4/4兒童節,
 地牛“天天”與你同樂!

  如果你在農曆春節期間錯過了與“天天”相見歡的機會,那就要好好把握兒童節囉!當天10:00、15:00地牛天天都會出來和大家打招呼喔!

好康報你知!
  即日起至103/3/31,可於人文生態學習策略聯盟之任一聯盟單位免費索取「人文生態之旅-探索臺灣逗陣行」體驗券,持本體驗券(含網路下載)到所屬聯盟單位參觀,可享門票優惠及消費折扣,另外若至所有聯盟單位完成蓋章,並集結3張不同聯盟單位之門票,即可至任一聯盟單位兌換純手工打造Q版蛇年公仔1個,數量有限,贈完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Eagle Eye 3/1~4/30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看一看,找一找,哪兒不同?快來認識地震居家安全吧!
DIY-旋轉陀螺 3/23、3/24、3/30、3/31
運用瓦楞紙,動手做陀螺
DIY-旋轉風箏 4/4~4/7
9:30-16:00
趣味動手做
下水道歷險記 4月每週日
15:00
低年級以下親子觀眾
繪本說故事活動
震在ING 4、5月每週二、四
(4/4除外)
僅限30人以下團體預約
無形的地震波如何讓它現形?它和地震預警有什麼關係?快來動手製作簡易地震儀一起找答案吧!


園區吉祥物之一:地牛天天
生日:地牛國紀元921年第一季4月7日
星座:牡羊
體長:100公分
體重:9.21公噸 (因為都吃岩石和岩漿)
特徵:地震波眉毛
個性:喜歡發問、熱愛冒險,有點〝天天〞(臺語)
興趣:喜歡不定期變裝,以不同的樣貌到各地旅行
   (各地有不同的地震傳說)
人生目標:幫助地上國的生物認識地球自然釋放能
     量之因果,進而減少天災損失。
  
  早期科學還不發達,民間相信地底下住著一頭地牛,只要牠一翻身就會造成地震,當然這只是傳說,真正引發地震的原因可能是板塊擠壓、火山爆發…等, 並非地牛翻身,不過園區的吉祥物地牛,可是為了幫助地上國的我們了解地震而誕生的喔!另外農曆春節期間的初二到初五每天上下午,天天也來跟大家湊熱鬧, 他背著心愛的避難背包,跟著每天的值星哥哥姊姊到園區裡跟觀眾們拍照、擁抱,還有小朋友堅持要把天天帶回家,真是可愛極了!如果你這次錯過和天天見面的機會, 可就要好好把握4/4兒童節囉!當天還有機會可以和本尊合照留念喔!

蛇來運轉鬧新春
  癸巳年新春,921地震教育園區自初二便開始迎接新一年的遊客,在這段充滿喜慶的年節假期中,園區準備了非常多精彩有趣的活動,數以千計的觀眾與我們一起熱鬧迎新年。
  「蛇來運轉」是初二到初七每天現場教學的摺紙活動,因為癸巳年的生肖是蛇,所以摺紙的主角就是可愛的紙蛇啦!各色繽紛色紙一開始就讓大小朋友們挑花了眼,選好自己喜歡的顏色後, 工作人員們便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仔細地教導大家如何摺出蛇形,有趣的是,雖然每個人的摺紙步驟都相同,但因為角度抓取的不同,大家所做出來的蛇兒都呈現不一樣的姿態,或臥或趴,或威武或慵懶,大異其趣。



  初五當天也巧逢西洋情人節,因此也推出了「紅鶴相守,真情永久」的情侶限定活動,只要兩人合力比出愛心的形狀,讓館員拍照上傳至官方FB粉絲團,即能獲得教育部精心打造的紅鶴造形不鏽鋼手環, 紅鶴一但認定伴侶之後,一生便會不離不棄,因此以紅鶴為主題,寓意深遠。當天來園區參與活動的甜蜜情侶們,希望他們的感情跟紅鶴一樣,終身相守,情深不渝。   

  

  傳統春節結束的時間是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這日又稱為上元節,也有人稱呼它為小過年,這一天的傳統活動較熟為人知的除了吃元宵、看花燈之外,當然就是猜燈謎啦!猜燈謎又叫射虎, 據說是為了諷刺一個叫做笑面虎的財主而衍生出來的活動,大家如果對典故有興趣,可以去查查這個小故事。去年園區在元宵節時辦了「燈籠謎猜」猜燈謎活動,反應熱烈,為了回饋熱情的觀眾朋友, 今年再度加碼推出為期兩天的加長版「燈籠謎猜」活動,正月十四、十五兩天舉行,每天限量五百份精緻禮物。觀眾朋友們看到可愛燈籠造型的燈謎,也忍不住下場一試,除了考驗腦力之外,也考驗大家的手氣。除了觀眾之外, 連園區志工跟館員們都為之瘋狂,不停抓著活動組關主們追問答案呢!  



  如果大家對921地震教育園區的新春活動有興趣,歡迎明年一起來參與,想看更多照片,也請一起加入園區FB官方粉絲團的行列喔!



  影像館是園區前身-光復國中體育館的再利用,集結昔日921地震的種種圖像及影音資料,以人文社會與歷史記錄的角度,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 其中大地劇場,更是引進高解析度與高亮度液晶投影機,並且精心規劃超大銀幕,當您戴上立體偏光眼鏡後,3D影片場景和人物將逼真地呈現眼前,彷彿伸手可及,再加上配置六聲道立體環繞音響, 更能營造身歷其境的感官震撼與聲光享受,目前由「黃石公園」與「大地的撼動」兩部影片輪流放映,歡迎前來欣賞。


地震避難小撇步
  遇到地震時到底該怎麼辦?避難的方法雖然會因所處環境不同而有差別,但目前臺灣的房屋都有一定的耐震度,在地震時不容易立刻倒塌,建議大家在地震強烈搖晃時,請先進行以下的避難步驟: 首先採取低姿勢,避免跌倒,同時降低被掉落物砸到的危險,接著找掩護物保護身體,若無掩護物,則於安全處用手或物品保護頭部,遠離玻璃及未固定的傢俱,抓住掩護物的同時須穩住身體, 確保達到遮蔽保護目的。等晃動停止後,才視狀況決定是否撤離到避難處。離開時,請記得關閉瓦斯及電源的總開關。若有餘震,還是要優先採取保護自己的動作喔!


※我想了解更多避難步驟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館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