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第3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電子報訂戶抽獎活動結果
 出爐囉!

  快來看看您有沒有幸運中獎~

統聯50號公車正式恢復直
 達園區

  通往園區的主要道路-臺3線乾溪橋已於去年底改建完畢,聯外停車場也開始正常運作,自102年2月1日起臺中市50號公車正式恢復在園區聯外停車場設立終點站,即日起搭乘公車來園區參觀更方便也更快速,歡迎多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認「震」卡 1/1~2/28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趣味迷宮帶領你探究地震
燈籠謎猜 2/23、2/24
9:30-16:00
國小以上 一般觀眾
燈籠謎猜闔家歡
Eagle Eye 3/1~4/30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看一看,找一找,哪兒不同?快來認識地震居家安全吧!
DIY-旋轉陀螺 3月每週六、日
(3/9、3/16除外)
運用瓦楞紙,動手做陀螺~


燈籠謎猜闔家歡


  元宵節除了提燈籠、賞花燈、吃元宵,還有什麼事非做不可?當然就是「猜燈謎」啦!這是園區配合農曆春節特別設計的應景活動,去年第一次推出時觀眾反應熱烈,為了回饋觀眾, 今年特別增加活動天數,連續舉辦兩天,每天限量謎題500份,抽完為止,射中謎底的觀眾還能試手氣,將活動期間發送的限定紀念品帶回家,2/23、2/24歡迎您來挑戰。



  為了讓觀眾能更輕鬆愉快地學習地震與重建相關知識,重建記錄館特別策劃了常態性的趣味活動。 首先在2月份登場的「玩轉921」是利用重建記錄館出口處的翻翻板,進行記憶大考驗,與觀眾進行問答互動,甫一推出即深受好評。 3月份即將登場的「921賓果」等你來挑戰,看看誰能成功連線,歡迎大朋友與小朋友手牽手一起來同樂,參加活動還可以獲得園區只送不賣的小紀念品哦!




  每年1、2月是櫻花花季,也正逢農曆春節假期,因此到各大景點賞花,便成為旅遊熱門行程,但您知道921地震教育園區也可以賞櫻嗎?在博愛停車場旁邊及北棟教室中庭,有種植重瓣山櫻花, 此品種花色呈緋紅色,花瓣數多,多層圍繞花心著生,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會先開花,等花期快結束才會長出葉子。若在這段期間來園,在博愛停車場旁邊,除了可以看到滿開的櫻花, 還能看見盛開的洋紅風鈴木,粉紫色的花朵與櫻花相輝映,請您快到園區來賞花,一起迎接春天吧!


為什麼要準備緊急避難背包?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處在地震頻繁的臺灣,應有未雨綢繆的防災觀念。 雖然大規模的災害發生後,政府官員、相關搜救組織及民間志工團體都會伸出援手, 但他們無法立即讓所有人都得到必要的協助,因此救援有可能是在數小時甚至數天後才能獲得。 此外,基礎的維生系統,如:水、電力、瓦斯、通訊都有可能中斷, 屆時也沒有辦法去準備或購買生活的必需品。若在平日能夠備妥緊急避難背包, 遇到突如其來的災害時,就可暫時自力救濟、維持生命等待援助。
緊急避難背包裡應該要放什麼?
  緊急避難背包裡的物品以逃生或待援時所需的物品為主。以下簡單將所需物品分類,實際準備時,請依個人或家庭需求斟酌調整。

物品類別

內容說明

糧食 不易腐壞、可長久保存且不需另外以電力或爐火烹煮的食品較佳,例如:易開罐罐頭、高熱量食品(糖果、巧克力、堅果)等、年幼或年長者的特殊食品。罐頭製品以易開罐較為理想,不然請記得要再放入開罐器。此外,亦應該避免含鹽量高的食物。
飲用水 飲水為絕對必要物品,但因其重量較重,故建議於最後考量背包整體重量後,再放置可負擔之水量。
藥品類 一般急救物品及個人用藥外,可準備不需處方箋之合格成藥,如:腸胃藥等。
衣物及寢具 該類物品的選擇以可防風、防水、禦寒保溫的物品較佳,可降低急速失溫的危險。例如:鋁毯、保暖衣物(毛衣、夾克)、輕便型雨衣、防水防風衣物等。
衛生用品 個人衛生用品。
工具用品 頭燈或手電筒、乾電池、收音機、哨子、安全帽、手套、萬用小刀、繩索、簡易餐具等。盡可能選擇多功能式的工具較佳,如:兼具照明及收音機功能的手電筒;多用途戶外刀(類似瑞士刀),兼備小刀、剪刀、起子、小鋸子、開罐器等。
其他 現金(約可生活一週之金額)、重要證件影本(身份證 / 護照、駕照、存摺、保單、地契等等)、親友通訊錄、家人的照片。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館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921地震教育園區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