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第2期   

訂閱/取消  園區首頁  

921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好康倒數計時
  您還不知道只要成功訂閱園區電子報,並填寫資料,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嗎?不僅有機會獲得園區只送不賣的紀念品及展示館招待券,更能吸收許多地震防災小知識喔!期限到1月31日,最後期限不要錯過囉~

農曆春節初二起開放
  癸巳新春喜洋洋,
  蛇來運轉好年冬。
  春節假期何處「趣」?園區從大年初二起推出系列活動,有應景的「蛇」來運轉生肖摺紙活動、考驗記憶的「玩轉921」,還有帶領大家認識地震知識的認「震」卡活動,等著您來參加喔!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認「震」卡 1/1~2/28 開館日
9:30 -15:30
一般觀眾
趣味迷宮帶領你探究地震
波力士 1/26、2/2
14:00
中年級以上 親子觀眾
動手做實驗,一起認識地震波!
停不了的艾爾 1/27、2/03、2/17
15:00
低年級以下 親子觀眾
繪本說故事活動
「蛇」來運轉 2/11~2/16
9:30 -16:00
國小以上 親子觀眾
趣味摺紙全家樂
玩轉921 2/12~2/14
9:30 -16:00
國小以上 一般觀眾
趣味賓果遊戲帶你回顧921。
燈籠謎猜 2/23、2/24
9:30 -16:00
國小以上 一般觀眾
燈籠謎猜闔家歡
地震工程營-抗震有「構」力 3/9、3/16 兩梯次
(1/20開放報名)
有趣的課程、真實的地震現場、挑戰創意的競賽活動,等你來認識建物抗震的原理。


「認」震卡迷宮大挑戰!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從元旦起,921地震教育園區推出臺客認「震」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便是認「震」卡活動,充滿地震相關問題的益智迷宮圖,讓你邊玩迷宮邊學習地震小常識,完成挑戰後不僅可以兌換小紀念品,精心設計過的卡片還可以拆卸下來當做紙尺使用喔!有趣又環保。
  很多小朋友走迷宮走得不亦樂乎,旁邊的爸爸媽媽充當智囊團提供解答,也有很多大朋友索取,興高采烈地討論答案。認「震」卡活動只到2/28為止喔!想參加的朋友請快點來園區參觀吧!

一場精彩的音樂饗宴--視障團體之音樂交流活動
  921地震教育園區於2012年12月6日邀請臺中市惠明國小學生及街頭藝人許清閔先生來園進行音樂交流活動,上午先由園區同仁帶領學生進行科教活 動,為了準備這次的活動,同仁們事先絞盡腦汁、極其用心地利用不同素材設計多種觸覺教具,方便視障學生從摸索中體驗板塊大小及位置、真實的建材等,經由這樣的交流經驗,同仁也從中學習到如何接近視障觀眾的需求,相信未來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下午學生及許清閔先生在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進行演奏,讓聽眾享受一場精彩的音樂饗宴;還記得電影「逆光飛翔」中積極勇敢的裕翔嗎?這些視障人士與大家一樣能說會唱,對於音樂甚至比一般人更敏銳、更專注,演奏中不時看到學生低頭,這可不是在睡覺而是正在專心聆聽樂曲。
  許清閔先生雖也是一位視障人士,但樂觀開朗的他,帶來的二胡曲子調皮活潑,每個音符都像在空中跳舞,現場氣氛有感動有歡樂;活動最後是園區志工的音樂 交流,蕭坤田先生的薩克斯風團體表演、方東洋先生的口琴吹奏及楊君容小姐的演唱,每項表演都無比精彩,如果您這次無意中錯過,那麼下次您一定要多注意園區 的活動訊息,把握機會參加喔!


  如果要說921地震教育園區最特別的植物,無疑是服務中心前方的小實孔雀豆了。「小實孔雀豆」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名字,但一旦提到它的別名「相思豆」, 那幾乎就是眾所皆知了。小實孔雀豆原產於中國廣東及東南亞熱帶地區,臺灣則是在1903年時,日本人柳本通義氏由越南引入,遂成常見的行道樹或景觀用樹。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詩佛王維一首五言絕句<相思>,讓小實孔雀豆相思之名流傳千古。園區於2004年9月21日 第一期開放之初,由當時教育部長杜正勝及科博館館長李家維等人手植小實孔雀豆,代表緬懷、追悼之意,昔年小樹,今已亭亭如蓋,在服務中心前搖曳生姿,每年 結實之季,都有幸運兒能在樹下拾得紅實。不過,提醒大家務必一起愛護它們,請不要拿東西丟擲喔!相信若你與相思豆有緣份,當你經過樹下,一定也能得到粒粒 相思吧!


我家在斷層帶上嗎?
  大部分的地震與斷層錯動有關,那臺灣究竟有幾條斷層呢?根據隸屬於經濟部的中央地質調查所於2010年重新蒐集與探勘的結果,目前臺灣總計有33條活 動斷層,包括:臺灣北部4條斷層(另列出4條存疑性活動斷層,未標示於地圖上),中部8條斷層,西南部9條斷層,南部4條斷層,東部8條斷層,幾乎遍布全 臺,如何知道自家是否位在斷層帶?輸入住家地址透過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定位系統即可略知一二。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館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921地震教育園區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