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
 出刊日期 2012年12月21日
           

 


  • 創刊號記事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 園區新鮮事
 


新片預告!
    本園區大地劇場將於102年元旦開始播放3D立體影片《黃石公園》。 黃石公園是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地熱景觀,讓我們透過3D實境影音效果, 一起來認識這片奇特的火與水之地……





好康大放送!
    即日起至元月31日,只要您成功訂閱921地震教育園區電子報,並填寫資料,不僅可以了解地震防災小知識, 還能參加抽獎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科博館及園區招待券等豐富獎品,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我想成為訂戶]
      



    又是歲末年終,今天也是巷弄間沸沸揚揚傳聞中的世界末日, 我們反其道而行,認為這是創刊號發行再好不過的日子,一方面是因為13年前的集集大地震是在9月的21號發生, 同時也是因循著先人的理論,是謂陰極陽生、否極而泰來,無一不是提醒我們宇宙人生的循環可能。

    因此在這樣的日子裡,或許彰顯的正是另一個新紀元的開端, 我們選在這一天發行篳路藍縷創建的921地震教育園區電子報創刊號,也是希望它能越走越遠、越做越好,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 但我們衷心期盼藉由這樣一份刊物,漸漸將許多防災、減災等等的觀念宣揚出去,讓我們所鍾愛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在日益變遷的環境中安居樂業, 請大家不吝指教,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適合對象 活動說明
認「震」卡
1/1-2/28 開館日
9:30~15:30
一般觀眾
趣味迷宮帶領你探究地震
波力士 1/19、1/26、2/2
14:00
中高年級以上親子觀眾
一起動手做實驗,讓地震波現形吧!
停不了的艾爾
1月每週日、2/3、2/17
15:00
低年級以下親子觀眾
繪本說故事活動


真人版大富翁-攻城計

    攻城計活動照片    攻城計活動照片

    11月份每週六下午兩點鐘在園區戶外區域推出的攻城計活動,運用超大型地墊與巨型卡片進行真人版大富翁遊 戲,觀眾朋友配戴建築帽,組隊進行對戰,看究竟誰能在臺灣版圖上,擁有不同城市的眾多房產。
    
    雖然最後兩個週六因天雨或場地積水而取消活動,但前兩週的戰況可是非常激烈呢!不時出現狹路相逢的情況, 也有小朋友因為房產被搶走而黯然神傷,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們在小朋友答題時努力給出各種提示, 讓現場氣氛熱鬧不已,妙趣橫生,讓我們來看看活動現場可愛又認真的參賽隊伍照片吧![我要看更多照片]


IRIS全球地震顯示系統

   

    您知道過去5年到24小時前,全世界哪些地方發生過地震嗎?來一趟921地震教育園區,您就可以透過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展示中的「IRIS全球地震顯示系統」得到答案!

    參照螢幕上顯示的世界地圖,藉由每小時更新一次的地震資訊,顯示規模4以上的地震發生位置,以圓圈大小表示其規模,藉此了解大部分的地震都是發生於板塊邊界。 


921地震教育園區聯外道路及乾溪兩岸堤防步道

     聯外橋梁       乾溪河堤步道

    隨著乾溪橋施工整修完成,921地震教育園區恢復聯外道路的暢通,遊客自聯外停車場步行至園區時, 不妨自聯外橋樑上往下俯視,您或許會發現間或點綴著臺灣欒樹優美樹影的河堤步道。 

    921地震時車籠埔斷層通過乾溪,造成南北兩岸河堤高相差約1.5公尺,河床也明顯隆起,雖歷經13年,仔細觀察仍能發現些許痕跡。經過河川的整治與河堤步道的整修興建,地震後殘破不堪的破碎河岸, 現今處處充滿生機:挺拔茂密的大葉桃花心木、夏末秋初樹梢渲染嫣紅的臺灣欒樹以及成群的鳥兒們,在散步之餘,也能親近自然環境。邀您一起來漫步乾溪步道,領略921地震教育園區附近的山光水色。


    臺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地震活動頻繁,但目前仍無法預測地震何時來臨, 以致於發生時往往讓人措手不及,容易造成財產損失與人員傷亡,因此平時應多充實相關知識, 防範於未然,另外與各位分享:內政部消防署提供之 「1991 報平安留言平台」,讓社會大眾在緊急時能夠利用此系統,迅速了解親友安全狀況, 並達到119緊急報案電話的分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園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921地震教育園區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