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ide02
new-slide03
new-slide04

引言


狗與人並非一開始就相伴相隨。人類需要狗來協助放牧、狩獵、示警,甚至充當食物。他們已從寵物變成家人了,但我們瞭解「汪星人」嗎?


納圖夫文化是人類已知的最早的定居生活。1978年在以色列的納圖夫遺址發現人類的左手骨骸下方有個幼犬的骨骸。然後一連串距今1萬2千年前,在現今以色列、伊拉克等東地中海區域,形似狼或狗的骨骸陸續出現在納圖夫居住或墓葬的遺址中。


狗在那個時期已和野外的狼不同,是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動物。所有納圖夫狗形態似狼,但體型略小且牙齒擁擠。納圖夫人是狩獵採集生活者。他們定居生活靠撿拾野生的大麥和小麥,或是獵捕羚羊和鹿維生。西南亞的新石器時代的狗並非來自納圖夫狗的後代。




老狗講古

狗源起於狼的說法,總很有說服力。但是,如何從「獵食的狼」變成「馴化的狗」,卻至少歷經15,000年。古早狗的祖先確信是由灰狼Canis lupus而來,疑似在不同地區且許多狼的亞種。



人狗相初遇

作為人類忠實伴侶的狗有著謎樣的身世。馴化理論眾說紛紜。最普遍的說法是「狼這種機會主義和共生型的清道夫,靠著人類居處的殘羹剩食維生,與史前人類維持共生關係,進而有效率的自我馴化」」。另一種說法是人類捕獲幼狼,撫養牠們,作為幫手或寵物。但是成年的狼是大型又兇猛的掠食者,可能為人類孩童帶來不可預期的危險。

agency01


  • travel-tis03
  • travel-tis02
  • travel-tis01

台灣第一狗

本館標本為狗的上顎骨,發現於台中市安和遺址大坌坑文化層,碳十四年代距今5,000至4,000年前。考古學者推測狗在當時是協助史前人狩獵的夥伴。台灣最早出現完整的犬類遺骨則出現在台南。


犬族列傳

野生犬族共有35種。主要吃肉,但比起純肉食者,更像是機會主義式的雜食者。昆蟲、無脊椎動物甚至植物都不挑食。社會性的動物,以家族或小群體為單位共同生活並互相合作。



狐豺狗狼貉家福

Fox

紅狐是地理分布範圍最大的食肉動物,幾乎整個北半球從極地圈到亞洲草原都遍布。但也有種類分布相當侷限,智利小島上的特有種達爾文狐最為嚴重。還有出現在非洲3,200至4,500公尺間孤立高山上專吃非洲高山鼠類的衣索匹亞狼。

Dhole

豺的野外族群少於2,500隻,已被IUCN列為瀕危物種。可能因為棲地流失、獵物減少、獵食者間的競爭及家犬或野生犬類的傳染病等因素。高度社會化、原產於亞洲的犬類。牠們不分階級的生活在大宗族裡。當捕獲獵物會先給幼犬吃。

African wild dog

非洲野犬有著多彩斑駁毛皮、蝙蝠大耳和叢狀尾。尾巴末梢一抹白色在合作狩獵時得以當作整隊的旗幟。牠們專門在白天獵捕羚羊,以追逐方式讓獵物力竭就逮;牠們可能是非洲最有效率的掠食者。棲地的破碎化、與人類活動衝突和傳染病都可能是造成牠們族群數持續下降的因素。


Ethiopian wolf

衣索匹亞狼目前僅存300-500隻個體,是世界上最瀕危的犬種。棲地的破碎化、與家犬混種、狂犬病和犬瘟熱病毒都給現有族群帶來嚴重的威脅。分屬於6個相距數百公里遠的小族群,苦於族群內的低基因歧異度,以及彼此間微弱的基因交流。

Raccoon dog

貉有張近似浣熊的臉譜,是狼和南美狐的遠親,不是浣熊的。生活在森林和湖泊溪流旁植物濃密的區域;雜食性,夏日以蛙類為食,或者吃鼠類、爬蟲類、魚類、昆蟲,秋季偏重植物的果實或種子等。有些個體會有冬眠行為。

犬科物種譜系圖

點選放大

犬科中最大的是灰狼,最小的是沙漠小狐。牠們是機警又狡猾的動物,在日間、夜間或晨昏活動。靠腳趾走動或站立的趾行動物,灰狐經常爬樹,是犬科中的特例。有些大型犬類會結集成群多達30隻,有些則單獨或成對獵食。


生態「狗」道理

犬科35種動物中有5種受到威脅:紅狼被列為極危,而衣索匹亞狼、達爾文狐、非洲野犬和豺則處於瀕危狀態。 近代滅絕的犬類 福克蘭狼Dusicyon australis,又稱南極狼,是遠離阿根廷東岸的福克蘭群島上唯一陸棲的哺乳動物。1690年被發現,1833年達爾文抵達時還存在,當時很普遍,樣貌非常馴服。蘇格蘭居民在1860年代開始在島上牧羊,狼因為捕食羊而招致密集毒殺,最後一隻於1876年被殺,自此滅絕。除了福克蘭狼,原生於海島的犬科動物只有加利福尼亞州的島嶼灰狐與棲息在智利的達爾文狐。


福克蘭狼
agency01


汪星國度

狗的才能及外型多樣化,最小從巴掌大的吉娃娃到最大80公分高的愛爾蘭獵犬,世界上至少350種品系。過去200年來犬種的爆增,這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所進行最壯觀的一場遺傳實驗之一。



狗與狼

狗的體態行為像幼狼,小體型、短臉、和擁擠的牙齒可能是汰選犬類攻擊性時的副產品。捲曲的尾巴、軟垂的耳朵、斑駁的毛色和像孩童般圓滾滾的口鼻端,以及較長的繁殖期;這些被認為是馴化特徵群。

古老的犬種

極地哈士奇例如西伯利亞哈士奇及格陵蘭雪橇犬的血緣可溯源至3萬5千年前生活在西伯利亞的泰梅爾狼。已滅絕的泰梅爾狼在尼安德塔人消失數千年後才出現,當時現代人類已遍佈亞洲和歐洲。

純種狗迷思

純種狗的外型多樣化的幅度是其他動物物種之冠。來自人類需求,強而聚焦的選擇壓力會導致遺傳變異的喪失。就像野生動物的族群瓶頸或動物園圈養動物的近親繁殖,人為汰選也會造成有害的基因變異。

汪星特務

米格魯是嗅覺獵犬,原本為了獵兔而培育,如今擔任偵測檢疫的勤務。拉不拉多狗喜歡尋找並攜回物品,擔任軍警犬或救援犬;是很受歡迎的導盲犬。邊境牧羊犬是牧羊的首選品種,用眼睛便足以威懾羊群。



汪星密語

汪星人不僅能洞悉同類狗兒的心思,也能辨識人類的情緒。當狗與牠的人類朋友相處時,牠們的表情比自己獨處或與狗同伴相處時,更為多種。你能翻譯汪星人的臉部表情和身體語言嗎?


狗臉快語錄





認識狗年

木星的公轉周期大約為十二年,所以中國古代用木星來紀年,故而稱為「歲星」。天干地支紀年是以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配合地支,因此西元2018年就是戊戌年



狗狗認字





狗狗繪動




狗狗報報



電子摺頁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文創商品

配合特展館方自行開發之限量版商品(數量稀少售完為止)
商品名稱:汪星人直式票卡夾(含特製織帶)
材質:PVC仿皮質狗主題全彩圖樣之兩面收納卡夾(11.7*7.6cm),一面有透明開窗口。織帶為100% 聚酯纖維臘腸狗型圖樣(90*2cm),附贈金屬扣環及手機插扣。
售價:NT$280/組(2組特價9折NT$252)
販售地點:科博館二期賣店

Portfolio Item 12

桌布下載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Portfolio Item 12



logo-drk


展覽資訊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期:2018年2月9日起

開館時間:周一休館(寒假期間除外)


交通資訊

地址:臺中市館前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