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804103503/http://web3.nmns.edu.tw:80/Exhibits/106/solomon/

南太平洋的珍珠—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位在南太平洋由近千數的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橫跨經度有18度、緯度7度,海拔最高是2,484公尺!島上的天然資源豐富,除了密佈的森林外,礦物也蘊藏金、鎳、銅、鈷、鋁土等,且還是南太地區重要漁場,是不是就像灑在南太平洋的一大串珍珠!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於2012年6月自日本牧野植物園小山鐵夫(Tetsuo Koyama)園長接下本計畫,再與索羅門政府森林部(MOFR)共同簽下三方合作備忘錄,自該年7月始在外交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暨環境保護發展基金會(KBCC)支持經費下,由本館結合臺灣的植物分類學者開始進行此五年的「索羅門群島資源植物調查暨植物誌編纂計畫」。截至目前(2017年4月)為止,本計畫共派遣調查隊73人次,採集近13,000號的臘葉標本,DNA乾燥材料將近10,000份,活體材料(存放於索羅門首都網室及KBCC)約4,500多株。

 

本次展覽簡約介紹了本計畫的緣起、索羅門群島位置、植物生態景觀、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活體保存介紹、乾燥標本介紹及目前成果,為了加強大家對索羅門群島的印象,左以一些當地文物、風俗、食物等等,希望您能到此一遊後對索羅門群島留下一些印象,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到這一南太平洋的珍珠島嶼。